首页>正文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受暴雨影响四川通江胜利乡5个村“失联” 现已报平安

2019-06-21 10:50:5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一片狼藉的街道

被冲毁的桥面

       对于通江县胜利乡镇上的1500多名居民来说,2019年6月20日注定是个难以忘记的日子。就在这天,因遭遇山洪,胜利乡镇上的街道被淹、临河街道的门市内不少东西被无情冲走,甚至一度陷入无电、无网,与外界相隔绝的境地。但值得庆幸的是,在险情发生后,当地乡镇府干部及工作人员及时完成1000余名群众撤离,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同时,曾因道路与通讯受阻的5个村目前也已“报平安”。

       无电、无网成“失联状态”

       6月19日晚8时至6月20日10时,通江县普降大到暴雨,作为最大雨量235mm所在地的通江县胜利乡,更是洪灾重灾区。为了解当地受灾、救援、受灾群众安置等情况,20日下午,记者赶往当地。而受暴雨及山洪冲涮影响,前往乡镇所需经过的马营台村一桥头及小溪沟桥面均被冲毁,车辆无法在连接两座桥的中间路段通行。

       在到达距离胜利乡镇上还有3公里左右的马营台村一桥头处,记者下车开始步行。此时,是下午5点48分左右,通江县应急管理局及胜利乡政府工作人员正在将救灾物资——帐篷搬到桥对面去。“现在我们正抓紧时间将70顶帐篷送进去。”通江县应急管理局法规股何清平告诉记者,胜利乡镇上受灾情况较为严重,且一进去手机就没信号。为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条件,他们先期已运送了一批方便面及矿泉水,后期他们还将运送棉被。

       看着路旁河中一路奔腾而去的洪水,下午6点左右,记者终于走进了胜利乡镇街道。虽然此时的街道不再像网传视频般道上积水肆虐,然而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场景依旧有些难以言表:门市内或倒塌或空无一物的货架、变形的卷帘门、一脚踩下去就可能陷进去的淤泥,还有那破碎的玻璃……

       20分钟内街道被淹

       “从6月18日开始,我们这就持续性的下着中到大雨。今天早上6点40左右就突降大雨。由于我们乡镇四面环山,地势低洼,在20分钟内,街道就被淹了。水位最高甚至在1米——1.5米左右。”胜利乡乡长刘然告诉记者,在发现降暴雨后,他们立即组织乡干部敲锣打鼓沿街通知群众进行紧急的疏散和撤离,并将临河居住及情况较为严重的1000余名群众撤离到比较安全的房屋内和文化站中去。因为通知及时且有紧急预案,居民并无任何伤亡。然而就在这一过程中,却发生了一件重大险情。

       “7点10分左右,我们得知胜利小学30余名学生和老师被困在建成已多年的教学楼3楼,随时都可能有危险 ”刘然带领记者前往受灾学校,此时确只能用一片狼藉来形容。

       “我们也没见过像这次这样大的山洪,也很着急,当时就想把学校中的被困人员全部进行转移。”一刻也不敢耽搁!因学校一楼已被淹,乡镇干部和群众先让被困师生用过吊绳从楼上滑下来,再以趟洪水、搭人桥、背抱托等方式,将老师学生成功进行转移。整过过程不过10余分钟。

       虽然动作迅速,但在转移受灾群众过程中,意外也是时有发生的,较为惊险的就是胜利乡副乡长向钊差点被湍流的水流冲入河中。因当事人正在处理其他事务,记者向当时在现场和向钊一起参与救援的胜利乡人大主席杨永全了解了当时情况。“当时我和他去转移一个老婆婆和几个小孩。向钊背着孩子在前面走,我跟在后面扶。结果因被洪水中木板样的障碍物所撞,向钊一个没站稳就跌倒了,水都没过了头顶。”眼见情况危急,杨永全立马将孩子抱走,随后另两名工作人员迅速拉起了向钊。“他有点受到惊吓,但过了会就恢复过来并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刘然告诉记者,乡镇干部之所以反应如此迅速,是因为近3天来,他们都随时关注天气情况。并在每晚8点到第二天7、8点安排工作人员值班——2人一班,每2小时换班。值班人员随时关注工作群中最新情况。“今早3点40分左右,值班人员收到胜利可能发生特大暴雨的信息。在及时反馈后,我们立马通知相关村,这才做到了及时应对灾情,预防可能的事故发生。”刘然告诉记者,在灾情发生后,乡镇全都停电、通讯受阻。胜利乡所辖的10个村中,有5个村未出现险情和人员伤亡事故;另5个村则因在河对岸,道路遇阻,人员无法进入,暂不知这些村中的2000余名村民情况如何。“我们已派了携带海事电话的3名工作人员坐铲车进入,因通讯原因,还没收到啥情况报告。但是通讯最迟在明早应该能全部恢复正常。”

       基础设施逐步恢复

       据了解,在6月20日早上9点左右,乡镇街道上的洪水已退去。下午1点左右,通江县应急管理局、中国移动、国家电网通江县供电公司等有关部门纷纷赶到胜利乡,就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进行恢复和抢通。下午5点左右,胜利乡乡镇电力得到恢复。大部分房屋暂不能居住的居民也通过居住在亲朋好友家的方式解决了住宿问题。因路途遥远不能回家或回家不安全的10余名胜利小学住校生也在老师的陪伴下在文化站中休息。

       “灾后我们紧急采购了一些生活用品,设立了救灾物资发放点,用以保障乡镇群众的基本生活,解决现下的燃眉之急。”据刘然介绍,目前乡镇府已就灾后工作开了2次会,除在外学习的人员外,25名干部全都在岗,相关善后工作也已正在开展。通过挨门挨户进行走访,乡镇干部及时了解着群众房屋及财产受损情况,并就群众吃、住问题进行了询问。据初步统计,当前胜利乡乡镇街道群众财产损失已达上千万。

       20日下午7点30分左右,记者准备离开胜利乡。此时在街上经营百货副食的居民熊静还在打扫着门市的淤泥。虽然在谈起自家店内货物及冰箱、电脑等物品被冲走或遭损毁时有些闷闷不乐,但熊静最大的感慨还是“幸好”!“因为乡镇干部早上敲锣打鼓的通知撤离,我们及时到达了安全地带,人没事是最重要的!”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胜利乡乡长刘然处获悉,目前乡政府已与曾因通讯受阻、情况不明的5个村取得联系,除部分农房受损外,这5个村无人员伤亡。同时,胜利乡目前随通讯得到恢复,但信号仍不稳定。

       据了解,此次四川巴中市部分地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据初步统计,全市35个乡镇4.0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16695公顷,倒塌房屋140户420间,直接经济损失1.48亿元,其中恩阳区、通江县受灾较为严重。

       在灾情发生后,巴中采取“专群结合”方式,组建了23支866人的专业防汛抢险队伍、260支13270人的机动抢险队伍,69个沿河重点场镇分别组建了100—200人的防汛救灾应急抢险队伍。目前未有人员伤亡事故发生。(记者 李桃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016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