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湖南应急管理

湖南省暨衡阳市安全生产咨询日上演水陆空立体应急救援演练

2019-06-19 20:03:12 来源: 湖南应急管理

副省长陈飞(右四)等领导首先来到松木经开区消防中队参加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应急演练开始后,消防员进入火场开展应急救援行动。

随后,现场开始使用消防机器人、大跨距高喷消防车等先进技术装备设施,开展科学应急救援。

直升机进行空中救援。

  6月16日,湖南省暨衡阳市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活动在衡阳市松木经开区举办,副省长陈飞宣布应急演练开始,省政府副秘书长易佳良观摩演练。

  上午9点40分,陈飞宣布应急演练开始。

  本次演练模拟松木港甲醇槽罐车及甲醇储罐泄露、起火,蔓延至集装箱货柜引起危险化学品货物燃烧、爆炸,波及松木港码头危险化学品运输船燃烧的多灾种事故。灾情发生后,消防指战员到场立即开展人员救助、火势控制、冷却抑爆、安全警戒、现场安全观察哨设立等工作。随后,开始使用消防机器人、大跨距高喷消防车、无人机、直升机等先进技术装备设施,开展水陆空立体式、全方位的科学应急救援。

  “本次演练合理调配部署了各类救援力量和资源,以最快速度有效处置应对了各类情况,达到预期效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现场点评,他说,这既是一次应对突发事件的大演练,又是一次应急救援的大培训,大家要总结演练经验,始终保持“枕戈待旦、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敢于胜利”的应急状态,着力提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实战能力,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防抗救各项工作。我们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四个坚决”总目标,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防抗救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减轻自然灾害风险、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演练活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致辞。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高宁宇、省发改委巡视员卓群、省公安厅巡视员丁阳云以及省危化品综合整治厅际联席会议主要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同志,衡阳市领导曾艳阳、杨洪峰参加或观摩演练。

  湖南省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事故

  应急救援演练

  近日,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会、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省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现场观摩会在长沙召开。省住建厅厅长鹿山、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出席观摩并讲话。活动由省住建厅副厅长宁艳芳主持。

  李大剑指出,近年来全省住建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狠抓责任落实,有效筑牢了施工建设的安全防线。全省建筑施工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按规定组织演练,加强应急队伍、装备、能力建设,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拉得出、立得住、打得赢;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压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建筑施工本质安全水平。

  鹿山指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是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的最后一道防线,全省各级住建部门和建筑施工单位要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我省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以安全工作的优异成绩和平安祥和的良好氛围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演练开始”——随着演练指挥长一声令下,一场紧张、逼真的施工升降机坠落导致伤亡事故的应急救援演练开始了。整个过程生动具体、贴近实战,赢得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肯定,也使观摩人员产生了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强烈共鸣。

  防风险遏事故!长沙市岳麓区商场员工商户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近日,长沙市岳麓区天顶街道金茂商业长沙览秀城项目组织商场内金茂商业、商户员工进行2019年上半年度大型消防应急演练,此次应急演练共计331人参与。

  此次消防应急演练严格按照消防灭火疏散演练实施方案执行,由项目总经理赵强总担任总指挥,共分为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安全警戒组等9个小组,并明确各组责任人及成员。火灾警报于8:30响起,各组成员配合熟练,响应迅速,商场内人员严格按照就近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及疏散流程进行逃离,并在疏散过程中采用引导棒进行引导疏散。

  疏散结束后,在长沙览秀城西广场对所有疏散人员进行灭火器的实操培训,自有员工和商户员工积极参与,通过实操的形式进一步加深对灭火器使用方法的掌握。最后,由赵强总进行点评,突出大型商业消防安全的严峻形势,号召大家从自我做起,消除火灾隐患。

  通过此次大型消防应急演练,加强了长沙览秀城消防应急小组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长沙览秀城商场内员工的逃生自救能力和消防灭火能力,提高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员工对消防疏散的要领、意外情况的处置等相关知识有更深刻的掌握与理解,对保护自身安全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长沙金茂览秀城积极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大力开展各项HSE(健康、安全、环境)工作,通过持续不断的HSE管理,保障项目的安全稳定运行。

  张家界:工地意外“起火” 消防开展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近日,张家界市开展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建筑工地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6月12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消防支队联合张家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医疗卫生单位等多部门在张家界市中建·凤栖台项目施工现场组织开展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建筑工地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张家界市各建筑企业100余人现场进行了观摩。

  演练假定施工现场6栋7层有1名焊工正在进行电焊作业,焊工在作业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楼层内建筑材料起火。现场作业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及120医疗救护电话,同时向项目部报告。项目部即刻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救援小组进行人员疏散,拉设警戒线,使用灭火器及消防栓展开灭火行动。由于初期扑救措施得当,在火灾发生后迅速完成了人员有序疏散和初期火灾处置,有效地避免了人员伤亡和更大的财产损失,为消防救援人员扑救火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消防指挥中心在接到报警后,调派特勤消防中队、永定消防中队4台消防车赶赴现场。全勤指挥部立即出动,启动灭火救援应急预案,调动联动单位和灭火救援专家组到场参与处置。消防力量到场后,迅速开展火情侦察、现场警戒、人员疏散、火场供水、灭火救人等战斗行动,整个演练过程全体参战人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作风紧张、处置高效。灭火救援现场,高喷射消防车高喷射水,控制“火势”向上蔓延;云梯车缓缓展开,救助高层被困人员同时进行灭火;搜救小组营救被困人员,发现一名工人昏迷,转交医护人员进行紧急处理,由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从初期灭火到人员抢救,多家单位联合救援,全方位地展示了火灾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流程。

  演练结束后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播放了应急知识教育片,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数据统计、视频展示,深入浅出地对消防安全应急知识进行现场传授,重点介绍了消防安全责任人职责、如何排查整治隐患预防火灾的发生、逃生自救常识与技能,以及应掌握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等方面的内容。

  此次演练,推进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检验了各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应对安全事故的紧急救援能力,锻炼了应急逃生和消防救援能力,增强了广大参演人员和观摩企业的安全意识,切实加强了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确保了张家界建筑工地安全形势稳定。

  全国咨询日 长沙开福实战练精兵

  “不好!一名伤员因建筑物消防通道起火被困,需展开营救工作。”4名队员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源,用担架将伤员救出;5名队员限时完成救灾帐篷搭建和拆收环节;医疗救护环节,4名队员分别模拟头部、腿部、上臂和前臂受伤伤员,其余6名队员根据受伤部位和伤情采取不同处置措施,包括检伤、包扎、引导至指定区域等比赛动作。

  6月16日,由中共开福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承办的2019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暨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大比武活动举行。由金霞园区及街道组成的17支队伍,着统一服装有序入场,510人齐唱《应急救援之歌》,比武活动由此拉开距离序幕。

  据悉,此次比武活动模拟了城市活动中突发火情、人员受伤等常见突发情况,设置了灭火救援、帐篷搭建和医疗救护等三个项目考验基层队伍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由蓝天救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项目的完成情况、动作的执行标准、时间的把控进行评分。

  100分钟的比武时间,捞刀河街道配合最好、速度最快、动作最标准,得分96分,荣获比赛一等奖;东风路街道、洪山街道及金霞园区表现出色,获得比赛二等奖;浏阳河街道、四方坪街道、青竹湖街道、芙蓉北路街道、望麓园街道获得比赛三等奖。曾平江、郭朋芳、刘拥兵、梁文胜现场颁发证书和奖金。

  教育、消防、交警等部门现场带来了《生命的翅膀》、《应急消防技能展示》、《交通手势信号操》等节目,普及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讲解、展示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和救援装备,规范安全出行行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安全生产、交通、消防、特种设备、燃气、建筑施工等咨询台,由应急、交通、消防、市监、住建部门以及新奥燃气为现场观众答疑解惑,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

  应急救援作为政府重要职责,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关乎人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为此,开福区安委办将今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主题定为“提升应急能力 共筑平安开福”,现场首度介绍了全区“1+2”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即以专业救援队伍为主力军,基层救援队伍和第三方救援队伍起到控制灾情蔓延、降低损失等作用。

  开福区应急管理局长王海表示,开福区为适应大应急、大救援、大管控任务要求,积极探索社会应急救援能力新路径,着力强化基层自救互救能力建设,打造寓救于民救援体系,形成“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救援队”治理格局,这次比武竞赛就是一次检验、一次动员,下一步将总结经验,完善应急救援机制,编织一张坚不可摧的救援屏障。

责任编辑: 余甜甜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3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