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坚持从实战中选拔指挥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668名优秀消防员参加特殊“高考

2019-06-12 09:26:37 来源: 应急管理部

      6月7日,2019年全国高考正式启幕,1031万名莘莘学子奔赴考场。当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668名优秀消防员也加入了一场令人难忘的特殊“高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首次面向优秀消防员单独招生统考。

      面向优秀消防员单独招生,是贯彻落实中央改革部署精神,坚持从基层一线实战单位选拔优秀消防救援指挥员的重要举措,对于拓宽消防员成长发展空间,调动激发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工作积极性,保持有生力量和战斗力,提高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单独招生工作纳入国家高校招生体系,并充分考虑实战指挥人才选拔特点,实行“文化统考+业务技能统考”的综合选拔模式,按照本科招生层次标准要求参加文化考试,同时突出消防救援技能体能考核,设置了100米消防障碍、一人三盘水带连接、攀登挂钩梯、卫生与救护、灭火装备操作与使用等实战项目,注重工作期间德才表现和实绩贡献,对在应急救援战斗中表现突出、立功受奖的考生予以适当加分,对部队退役士兵、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人员适当放宽报考年龄。为确保优中选优,符合基本报考条件的招生对象须经资格审查、体格检查、预选考试考核等层层筛选,按照规定比例参加统一考试。

      今年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后首次选送优秀消防员到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培养,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应急管理部政治部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和操作规程,委托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负责试卷命题、印制、阅卷;在各省(区、市)独立设置考点,选派原则性强、熟悉考务业务的干部巡考和督导。各考点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指导下,严密组织实施,采取人员技术联防联控措施,规范考场设置,严格入场检录,严肃考风考纪,杜绝了考试作弊、替考等问题发生。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一名消防员因考前参加抢险救援战斗腰部受伤手术,无法正常坐立,经批准专门增设病床考位,相应增配监考员,并采取隔离、安全措施,让其卧床参加了全部考试。

      具备实战经验的优秀消防员选送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后,将在校接受4年的专业学习和训练,毕业时通过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会同应急管理部组织的统一考试,录用为消防救援队伍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15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