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新网

今年登陆中国的台风强度或更高 应急管理部谈应对措施

2019-06-11 19:12:52 来源: 中新网

  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表示,根据气象预测,今年登陆中国的台风强度会偏强,时间比往年要偏迟一些。应急管理部将不断完善各项防台风的应急预案,立足于防强台风、防超强台风,做好最坏打算。

  国新办11日下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有记者问及“今年登陆国内的台风可能比往年要强,国家防总有哪些针对性措施?”时,张家团做出如上介绍。

  张家团介绍,中国是世界上受台风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多年的统计,每年在西北太平洋地区生成的台风一般都是27个左右,其中有7到8个在中国东南、华南沿海登陆。从2000年以来,每年因为台风灾害造成中国因灾死亡的人口一年是200人左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一年在460多亿元左右,占整个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的27%。这充分说明台风灾害在中国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

  张家团说,根据气象预测,今年登陆中国的台风强度会偏强,时间比往年要偏迟一些。为做好这方面工作,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首先,加强了对台风的监测、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的工作,应急管理部会同水利部、中国气象局、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协同会商以及应急救援的工作协助机制。

  其次,不断完善各项防台风的应急预案,立足于防强台风、防超强台风,做好最坏打算。从应急管理部的角度来说,专门制定了应对重特大台风灾害的应急预案,并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桌面推演、专项演练,以及综合性演习。

  再次,强化防台风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落实,通过督促检查、追责问责,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特别是对最基层“最后一公里”责任的落实,把它作为一个重点。

  第四,加强防台风应急救援能力的建设,抓紧建立和完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军队和专业以及地方的一些救援力量的整合,形成“四位一体”应急救援体系。

  最后,张家团强调,还要加强对防台风的科普知识宣传与教育,尽可能地提高群众防灾避灾自救的能力。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15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