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组织毕业学员跨省基地实训打造硬核实战课堂

2019-06-10 08:51:34 来源: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燕赵大地铁血练兵,基地实训淬火铸魂。自4月1日至6月5日,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组织263名毕业学员,赴河北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援基地开展为期2个月的实操实训。这是学院组建后以实战化教学训练为抓手,主动适应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转型、推进学院教育教学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益探索。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019届毕业学员跨省基地实训纪实宣传片

  当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正在围绕“全灾种,大应急”,推动队伍由专业灭火救援到综合救援救灾的转型转变和职能拓展,灭火救援主战力量、综合应急拳头力量和跨区增援机动力量建设如火如荼。

  作为人才输送、科研创新的源头,学院党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教战研战作为办学育人的核心课题,筹划实施陆搜基地综合救援实操实训活动,全面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课堂教学向救援战场前沿延伸。

  实训以消防救援器材装备运用为基础,以地震救援、山岳救援为重点,既有单人、单装备、单环节的“单兵操作”,又有班组协同、分队拉练、综合运用的“协同作战”,全程模拟救援环境,全时融入实战理念,树起了实战训练的“风向标”。

  作为消防救援队伍的“新兵”,毕业学员迎来的实训第一课是了解救援装备。救援车、水灌车、云梯车、保障车和水陆两栖车等多功能车辆,破拆、顶升、搜索、侦测、照明、绳索等多类型器材……通过观摩学习和装备实操训练,学员对装备的功能、性能和操作技能有了基本掌握,心中写下了消防救援的“梦想书”。

  15队改训学员孙超入学前服役于原黄金部队,在顶升、液压钳装备训练时,他模拟现场救援环境,配合扩张钳夹乒乓球、水瓶,感知发力技巧,追求“人装合一”。在考核时,孙超操作装备精准、娴熟,获得了“操作工程师”的美誉,裁判认为他已经完全掌握了救援时避免造成“二次伤害”的实践能力。

  绳索技术、平面技术、侦察检测、救生防护等,在山岳救援行动中广泛应用。为让训练和救援无缝对接,实训时加大此类课目训练比重,同时融入8字环ID下降操和上升器操、绳索坐席悬垂下降合成操、绳索高空悬吊向下救援合成操、攀爬横渡操、上升下降转换合成操等近10种操法训练,全面锤炼学员的综合救援技能。

  14队学员李庆鹏入学前是黑龙江森林总队黑河支队的扑火尖兵,曾遂行森林灭火战斗10余次。这次实训,他紧盯队伍职能拓展完成自身能力升级,尤其8字环下降过绳结操课目训练中,李庆鹏勤学巧练,把训练用时从10分钟缩短至1分10秒,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在这个难点课目训练中脱颖而出。

  地震救援强调“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往往需要与死神赛跑。15队学员高鑫所在的救援小组,在地震救援拉动演练科目训练时全程打乱仗,救援准备用时超两个小时,错过了地震救援黄金期。遭遇“滑铁卢”后,经过授课教官围绕前指开设、小组划分、帐篷搭设、区域划分等方面的悉心点拨,高鑫指挥救援小组化零为整、协同指挥、有序行动,整个救援准备用时大幅缩短。

  在地震救援课目中,学员还完成了侦察警戒、破拆排险、顶撑加固、搜索救生和照明保障5大类器材操作使用训练,凿岩机破拆操、支撑操、狭小空间破拆操和地震救援拉练合成操训练考核优秀率达到95%以上。

  育良将需有良师。担任实训教头的5名干部教官和6名消防士骨干教官,全都是河北总队的训练全能标兵,救援技能精湛,大多拥有多年山岳、地震、水域和灭火救援的实战经验。

  在学员眼中,他们授课时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艺术的包装,但传授的都是满满的实践干货和指挥经验。此外,石家庄蓝天救援队的专家还走进课堂,围绕地震搜救医疗安全、专业搜救医疗处置原则进行理论授课,针对心肺复苏、简易包扎、肢体损伤固定搬运等进行技能操作,让学员们掌握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护能力。

  加钢淬火、百炼成钢。面对基地实训大课堂,毕业学员珍惜这个武装铠甲的难得机遇,克服高温、沙尘、雾霾等恶劣气候,不惧木屑、油渍、粉尘等沾满全身,在沉重装备对体能、高空作业对心理、狭小空间对技能的极限考验下,苦练本领、历练作风、磨炼血性,收获了救援制胜能力、信心和意志的全面提升,成为会组训、懂指挥、善救援的明白人。

  实训结束时,大多数学员手掌结下厚厚肉茧,脸也从“稚嫩白”变成了“成熟黑”,胜利的手势、自信的笑容和前进的力量,在毕业学员心中刻下深深烙印。

  为拓展实训内涵,学院还组织观摩河北总队体能对抗赛、社会救援力量比武,赴正定消防中队参观见学、邀请河北省消防总队“消防卫士”及优秀新训骨干分享经验、赴西柏坡开展“寻根西柏坡,追梦火焰蓝”主题党日活动,全方位激发献身应急救援事业的职业热情。

  “这是学院党委为我们量身定制的一份‘贴心大礼’,帮助我们弥补了能力短板,积蓄了任职底气,让我们一毕业就能够驶入任职‘快车道’。”拥有金刚钻,敢揽瓷器活。

  面对崭新的应急救援事业,这些“95后”消防救援未来指战员信念坚定、目光坚毅、信心满怀,表示奔赴一线后将发挥好“酵母”和“种子”作用,把学到的综合救援经验和成果带到基层,为两支队伍完成应急救援任务夯实能力基础。

责任编辑: 余甜甜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