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央视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不忘初心 用忠诚淬炼“火焰蓝”

2019-06-09 10:52:22 来源: 央视网

  在内蒙古大兴安岭原始林区的腹地,常年驻扎着一支历史悠久却又年轻的森林消防队伍——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奇乾中队。说他历史悠久,是因为这支队伍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就是我们国家森林灭火的“排头兵”;说他年轻,是因为现在中队成员的平均年龄还不到24岁,从火场到营区,奇乾队员在两点一线的烈火与孤独中书写着自己的青春答卷。

  大家正在准备迎接的是战友王震的爱人,奇乾中队绝大多数的的小伙子们都还没有结婚,甚至谈恋爱,营区一年到头也很少能见到外人,被安排献花的感觉还真是有些不习惯。

  王震来自安徽,妻子李楠楠和他是同乡,大兴安岭刚刚才暖和了一些,已经怀孕5个月的李楠楠就奔波了好几千公里来探望丈夫。

  王震已经来奇乾9年了,两年前刚刚结婚,这次妻子来探亲,是他俩婚后的第二次见面,异地相恋不知道期限,这是王震唯一不能给妻子的承诺。队里有家属大老远地来探亲不容易,炊事班要好好准备几道菜,帮厨的布约小兵是大凉山里走出来的彝族消防员,也是目前在奇乾中队驻守时间最长的一名老队员,本想走出大山看看山外繁华的世界,当年报名参军的布约小兵没想到,前脚才跨出大凉山,后脚又扎进了兴安岭。

  大兴安岭的冬季长达9个月,最低气温零下58度,每年至少有4个月大雪封山,营区距离最近的一个乡镇还有150公里的山路,布约小兵才来这里的时候全是土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邮,除了寒冷、孤寂和艰苦,奇乾剩下的就只有这群年轻的消防员了。

  外面的人不想来,里面的人不想走,因为奇乾队员比谁都明白,他们守护的这片大森林对国家来说实在是太珍贵了,大兴安岭不仅是国家的战略储备林,还守护着松嫩平原的“大粮仓”,所以奇乾必须要守得住。去年森林消防部队整体改革转隶,脱下了军装的布约小兵依然选择留在奇乾,今年已经是他守护大兴安岭的第12年头了。 

  山里人的坚守,也感动着山外的人。老王自称是奇乾中队的“编外“队员,家在距离奇乾中队150公里之外的莫尔道嘎镇,13年前,因为奇乾中队的一次意外相助,老王感激在心,从此就主动承担起了小伙子们与外界联系的“重任”。

  除了帮队员们取快递、买零食、买生活用品,现在每个月,老王基本要保证3次进山给队员们送蔬菜,每次老王一来,整个营区都热闹了。

  这个1995年建起来的菜窖为奇乾队员们贮存着基本的生活保障,自从投入使用以后,也彻底结束了以往大雪封山,队员们长达7个月吃不到新鲜蔬菜的日子。

  300多公里、一次往返6、7个小时,在这条奇乾通往外界的唯一的道路上,“编外队员”老王也在坚守,为了这群年轻的森林消防队员,为了奇乾中队半个多世纪义无反顾地守护,也为了大兴安岭这片永远不要褪色的大森林。

责任编辑: 李萌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