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化工行业明查暗访:甲类防火装置紧邻非防爆建筑

2019-06-03 16:24:14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净化车间中控室、党员活动室、职工休息室、厕所……一座容纳这些场所的建筑物,紧邻厂区甲类防火装置——净化装置,且为非防爆结构。这是第二轮全国化工行业明查暗访组第二组在山西丰喜华瑞煤化工有限公司看到的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

      山西丰喜华瑞煤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在册职工700余人,是一家生产销售合成氨、尿素及其他化工产品的企业。

      5月29日,明查暗访组对山西丰喜华瑞煤化工有限公司开展随机抽查,发现该公司厂区入口的一座三层建筑物的西北两侧均有净化装置,于是前去查看。

      “这座建筑里有什么?”明查暗访组人员询问在场的车间负责人。

      “有低压配电箱、党员活动室,最西边的房间是净化车间的中控室。”

      “这座建筑很明显不是防爆结构,怎么能把中控室设在这里?”

      “房子是我们厂成立时和生产装置一起建的,当时没有考虑这方面问题,我们现在正在整改。”面对明查暗访组的质疑,车间负责人立刻解释。

      明查暗访组人员走进净化车间中控室,发现屋内有6名职工正在办公。“如果真整改,应当立即停用这座建筑,怎么还有人在这里办公?”车间负责人瞬间涨红了脸,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随后,明查暗访组人员要求中控室现场操作人员调取可燃气体报警记录,却发现现场操作人员无一人具备调取权限。经询问得知,中控室实行三班倒制度,只有个别人有权调取报警记录。

      无奈之下,明查暗访组人员只能翻看纸质报警台账,却发现台账记录极其不规范。“你们所记录的报警信息没有位号,无法判断是哪台装置发出的报警。此外,关于所有报警的产生原因、处置情况,均未记录。”

      通过检查,明查暗访组人员认为,这一座建筑物紧邻甲类防火装置——净化装置,且为非防爆结构,构成重大隐患,要求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立即责令企业整改。(作者:记者 李冬)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15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