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重庆长寿区个别危化品企业未把安全放心上——违规行为一罚了之 安全职责照搬照抄

2019-06-03 16:17:55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5月29日至30日,第二轮全国化工行业明查暗访组第六组在重庆市长寿区对4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暗访。暗访期间,个别企业暴露出对待违规行为一罚了之、安全职责照搬照抄《安全生产法》、教育培训流于形式等突出问题。

      违规行为一罚了之 同样行为反复出现

      “针对动火作业无有效动火证、监护人员未在现场,这两个问题,只罚400元?”在重庆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明查暗访组检查该公司处罚台账时,发现仅有今年一季度的,且台账暴露出该公司对员工违规作业行为处罚太轻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共处罚违规作业行为7起,总处罚金额仅为1900元,其中不乏高处作业不系安全绳、受限空间作业无监护人、生产区域吸烟等严重违规作业行为。

      在重庆卡贝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相似的问题同样存在。该公司今年以来开出的处罚单已有厚厚两本。明查暗访组人员指出:“这说明企业自查自纠工作落实到位,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对违规作业行为没有从制度上实施有效管控。”

      记者翻阅处罚单后发现,该公司频繁发生高空作业不系安全绳、生产区域吸烟等违规作业行为,甚至在不到一个月内连续发生多起防爆区域内违规接打手机行为。

      针对这些违规作业行为,该公司的处理方式与重庆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一致,单次处罚200元至300元,后续没有进行行之有效的教育培训或全厂通报,无法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比起上述两家公司,重庆长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管理相对严格。该公司在生产区域实施严格的门禁管理,进入生产区必须更换服装且禁止携带手机、火种。若有人违规实施动火作业,该公司将直接辞退。

      重庆市佐能化工有限公司规定,凡进入生产区域者,必须将手机、火种等放在收缴柜内。记者在该公司处罚台账上看到,同样是违规实施动火作业,该公司一次性罚款1000元,而员工的平均工资仅为3000元左右。

      应急预案不切实际 安全职责照搬照抄

      在重庆卡贝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检查期间,明查暗访组还发现该公司专项应急预案不切实际。

      该公司专项应急预案将事故等级分为一般事故和重大事故,并规定一般事故报告时间为24小时。“在事故发生初期,你们怎么判定是一般事故还是重大事故?发生事故,无论大小,都应该第一时间报告,并实施应急处置。”明查暗访组人员指出。

      同时,该公司各类专项应急预案中的处置程序一致,没有根据灾害特点进行编制,且应急预案盒内无2018年和2019年的应急预案。

      明查暗访组人员还发现,该公司制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中,董事长的安全生产职责照搬照抄《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的规定,条款内容、次序都一样。重庆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的相关规定中,不仅董事长的安全生产职责照搬照抄《安全生产法》,且总经理的安全生产职责与董事长的一模一样。重庆长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对董事长的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则多达20项。

      答案都是错的 分数却都是100分

      在检查期间,明查暗访组发现个别企业存在安全教育培训考试流于形式等问题。

      重庆卡贝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存在对第三方施工单位员工开展《安全生产法》教育培训考试和入场前教育培训资料审查不严等问题。“答案都是错的,分数却都是100分!”明查暗访组人员表示。

      在明查暗访组组织的随机测试中,重庆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和重庆卡贝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的平均分均为60分左右。

      重庆长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则取得了明查暗访组自开展第二轮明查暗访以来的最高成绩。该公司参与测试的人员包括群团工作负责人、副总经理、安全环保处相关负责人及安全员等,平均分为80.5分。

      “这套试题里包含法律法规、案例警示和职能职责等相关问题,他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平时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得很扎实。”明查暗访组人员说。

      重庆长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处安全员介绍,该公司定期结合典型事故案例举办视频学习会,要求全厂员工对照事故案例撰写学习心得。此外,该公司每月举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给取得优异成绩的员工发喜报。据记者了解,该公司员工均为高中及以上学历,其中不乏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的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清华大学化工专业博士研究生。(记者 左希斌)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15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