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

暴雨袭城 湖北消防快速营救疏散被困群众300余人

2019-05-27 15:16:36 来源: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

  5月25日,今年入夏首场暴雨如“约”而至,湖北气象官网一天之内,发布13条暴雨预警信息。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各地消防救援支队快速响应,众志成城保一方百姓平安。

  湖北黄石

  96岁老人被困 黄石消防徒步涉水营救

  26日3时25分,持续的强降雨导致道路被大面积积水覆盖且深度最深处达到90公分左右。一95岁老人被困屋内,急需救援。消防队员立即携带水域救援装备,徒步涉水走了近200米到达被困老人所处的屋子。消防员进入屋内发现,水面已紧贴着老人所躺的床下沿,外面暴雨仍不停歇,水位不断上涨。中队指挥员见此情况,立即部署救援方案,带领队员利用消防救生艇实施救援,暴雨中5名消防员紧紧推着救生艇徒步摸索着将老人成功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湖北荆州

  消防紧急排涝疏散15名群众和1500余件物资

  从5月25日早上开始,湖北荆州突降暴雨,部分地区降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晚上20时许,公安县闸口镇财管所、公安县第三中学一带,由于地势较低许多区域积水严重,发生内涝。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该道路低洼,路面完全被积水淹没,消防车辆无法进入,消防人员立即进行分工,分四组实施紧急救援。消防人员一边排涝,一边帮助受内涝影响的群众把摩托车、衣服、被褥、大米蔬菜、家禽等物资转移到安全区域。截止到次日凌晨2时左右,经过消防人员近5个多小时的连续战斗,成功疏散被困人员15人,转移各类物资1500余件。

  湖北黄冈

  老人恋家痛哭不走 消防员耐心劝导

  5月26日黄冈英山县红山镇张畈村因强降雨发生内涝,村内道路已完全淹没,村民自建房门口已被积水包围,水深不明。由于降雨还在持续,如不果断将涉嫌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房屋有坍塌可能,见此情形,消防员乘坐橡皮艇靠近自建房,分批次安排涉险群众转移。一名年迈老奶奶眼看房屋即将被淹,坐在房屋门前,失声痛哭,情绪激动,不肯撤离。为抓紧时间营救,消防员将橡皮艇牵制老奶奶跟前,耐心说服教育。“我们要相信党委政府,眼前的困难都是可以渡过去的。只有自身安全,一切才有机会。”中队指挥员朱兴金在多番劝说下,老人终于同意上船。

  湖北天门

  3名群众被困河中 消防员及时营救

  一场突然来袭的大风和强降雨,致天门市多地出现积水,且河水猛涨,水流湍急。5月26日早上7时许,位于天门市小板镇的天门河某河流段上有一船只失控,致3名群众被困在河中无法上岸。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得知这艘渡船是因为当时水流过急将船上的渡锁扯断,船只被水流冲到了下一个渡口,使得3人被困。看到消防员们的到来,被困群众也安心下来。在现场消防员和民警的引导下开始尝试用撑船杆将船只划向岸边,经过现场人员的不断努力,最后船只终于靠岸。随后现场指战员立即将绳索向河岸抛出,最后被困人员在绳索的牵引和指战员的保护下成功上岸。

  湖北鄂州

  7人被困活动板房 鄂州消防紧急救援

  5月25日,鄂州市出现强降水天气,各乡镇累计降水量最大为185毫米。26日凌晨2时许,鄂州市杜山镇中建七局一建筑工棚附近由于地势较低,积水深度已达1.2米左右,形成内涝,7名群众被困工地活动板房二楼内。消防员到场后,立即组织橡皮艇驶向活动板房,徒步涉水将橡皮艇拉近岸边,搀扶被困人员登艇,近1小时的紧张救援,现场被困群众全部乘坐救生橡皮艇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救援结束后,经济开发区消防站安排两艘橡皮艇6人在现场留守,帮助受灾单位转移人员和物资,截至26日12时,累计转移群众30余人。

  

  湖北咸宁

  多个村庄供水中断 消防持续送水解困

  5月26日,湖北省咸宁市出现局域性大暴雨,降雨量超过50毫米。咸宁市崇阳县消防部门接到路口镇白羊村群众求助称,部分乡镇村庄道路被淹,自来水管道被山洪冲毁,地下水浑浊无法饮用。为广大群众解燃眉之急,崇阳县消防部门立即派出消防水罐车奔赴缺水村庄逐个送水。远远看见消防车驶来,早就在路边等候的村民提着盛水的器具围了上来。村民们奔走相告,纷纷拿着家中的水桶、大水壶等容器赶来,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消防指战员积极组织村民排队依次接水,整个送水过程井然有序,遇上老幼,消防指战员主动帮忙送到家,村民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截止到目前,消防部门已连续送水四个小时,奔赴村庄9个送水点,送水6吨。由于部分管道受损严重,修复供水管道需要时间,消防部门目前还在持续送水,送水工作将持续到当地恢复正常供水。

  据统计,5月25日0时至26日9时,湖北消防共接处水灾、内涝救援警情10起,出动车辆14台次、橡皮艇7艘次、指战员95人次,共营救被困人员45人,疏散群众260余人,疏散转移物资18000余件。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14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