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网

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 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2019-05-12 14:53:16 来源: 新华网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全国各地纷纷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校园安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培养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是构筑校园生命安全防线的重中之重。

 

   完善各项安全制度 创建平安校园

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教师介绍学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情况。余甜甜 摄

  5月9日,记者在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看到,校园内醒目位置处张贴着紧急疏散示意图、地震逃生常识、火灾逃生常识等防灾减灾宣传展板。据学校老师介绍,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每一位教职人员都牢牢树立校园安全第一的思想。学校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抓手,根据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完善的安全制度;为增强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学校通过开展主题演讲、宣传展板、班级板报、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为提高学生的应急自救能力,定期邀请专业人员进校园为学生进行防震、防火、防校园暴力疏散演练以及自救互救模拟演练。“学校已经将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德育校本课程,把防灾减灾知识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一名教师说。

  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 提高师生紧急避险意识

学生参与中国应急信息网“防灾减灾知多少”在线答题活动。余甜甜 摄

  在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校园,记者随机找学生参与了中国应急信息网“防灾减灾知多少”在线答题活动,大部分学生能闯关成功,“在学校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防灾减灾的知识,每年的寒暑假前还会进行专门的安全讲座,在家里父母也会对我们进行安全教育,学校里张贴的安全标识也很多,我能从很多渠道了解防灾减灾知识。”该校高一学生赵怡说。把每一次升旗仪式当做一次紧急疏散演练,全体师生要在2分40秒内全部到操场就位;学校每学期邀请专业救助团队为教师开展自救互救能力培训,培训结束经过专业测试发放合格证书;防灾减灾宣传周前期,以班会、展板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周期间,学校挑选40名学生参加西城区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应急演练……“把安全教育贯穿在日常教学工作,把每一次紧急疏散演练当做实战,全校约900名师生,防灾减灾宣传教育100%全覆盖,大大增强了师生的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学校一位负责同志介绍说。

  模拟应急救助现场 检验学生自救互救能力


学生参加自救互救演练。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供图

  5月10日,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参加西城区防灾减灾宣传周应急演练活动。“集合、散开、包扎……”在老师的口令下,四十四中学生精准地进行每一项演练作业,“演练的目的也是检验学生掌握防灾减灾常识的方式,我们要让每一位学生都掌握防灾减灾应急自救的方法,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能沉着冷静应对。”该校教师说。高一学生邱浩然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他说:“通过参加这次演练,检测了自己的应急救助能力,学会了如何给自己和他人进行包扎,不同部位的包扎需要注意的事项也不同,头部皮外伤包扎用三角巾,手臂包扎要先用坚硬的物体固定再用绷带包扎止血,假如生活中遇到类似的紧急状况不至于慌张恐惧。” 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意义重大。筑牢广大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提高应急自救能力,是为了在突发状况来临时,全体师生具备较强的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紧急疏散演练,通过学校辐射家庭带动社会践行“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动员全社会重视参与防灾减灾事业。(李晏 余甜甜)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13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