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央广网

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启动灾害事故处置综合演练

2019-05-11 21:04:48 来源: 央广网

演练现场模拟爆炸场面(重庆消防供图)

  5月10日,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闭幕式暨综合演练在国家(重庆)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行。

  近年来,社会应急力量在抢险救灾、人员救治、秩序维护、心理抚慰、科技宣教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明显,应急管理部组建后高度重视和关心社会应急力量的发展建设。

  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是针对社会应急力量举办的第一次技能竞赛,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后举办的首个全国性竞赛,是动员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竞赛科目最全的一次全国性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以“提升能力、共筑平安”为主题,共有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33支队伍、3000余名队员报名参赛,通过审核的221支队伍分别参加了河北、浙江等六个区域的选拔,其中44支队伍进入集中培训环节。经过近两月的角逐,最终来自14个省(市)的27支队伍、236名队员脱颖而出。5月7至9日,27支队伍在国家(重庆)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进行了全国集中竞赛最终决战。

  全国集中竞赛在项目设置上聚焦我国灾情特点和救援需要,分类别设置了破拆技能类、绳索技能类、水域救援技能类等3大类共12个项目。

技能竞赛闭幕式(重庆消防供图)

  为实战检验社会应急力量融入大国应急救援体系,在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闭幕式上,还同步启动了灾害事故处置综合演练。

  综合演练模拟长江中上游地区因季节性雷暴天气导致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引发高层建筑多人被困、危化品运输车辆相撞翻车泄漏、轿车失控坠江和石油化工火灾等灾害事故。

  此次综合演练,是对加快形成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构建以国家综合性消防队伍为主力、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力量为突击、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一次大胆实践,是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的一次练兵备战,为进一步探索应急救援体系和机制建设积累了成功的经验。(记者陈鹏)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