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社会力量参与救援或免交过路费

2019-05-04 20:02:0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5月7日至9日,全国集中技能竞赛即将在国家(重庆)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办。目前,参赛的27支队伍已开展场地适应、试裁、抽签、理论考试等工作。

  为确保竞赛安全,竞赛组委会专门设置了安全裁判员。图片由应急管理部提供

  5月3日,南都记者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经过一个多月的区域选拔和培训考核,5月7日至9日,全国集中技能竞赛即将在国家(重庆)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办。这是针对社会应急力量举办的首次技能竞赛,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后举办的首场全国性竞赛。

  目前,参赛的27支队伍已集结完毕,他们将先期开展场地适应、试裁、抽签、理论考试等工作。

  “培训+考核”:通过竞赛提升社会应急力量专业能力

  南都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的主题是“提升能力 共筑平安”。

  据介绍,社会应急力量具有贴近基层、组织灵活的优势。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应急力量迅速发展,社会救援已在生命救援、灾民救治、秩序维护、心理抚慰、物资筹措、善款募集及科普宣教等方面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应急管理部相关人士也向南都记者指出,总体来看,社会应急力量发展还不够平衡,部分救援队伍队员接受培训机会少,技能和装备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从这个层面来说,此次开展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搭建救援力量交流互动的平台,将能够以竞赛带动训练、能力提升,支持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工作,培育一批知识全面、技术过硬的高素质社会应急力量。

  南都记者了解到,虽然只有在选拔赛中胜出的队伍,才能参加全国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重庆集中竞赛,但在区域分类选拔期间,各区域会对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队伍进行相关专业技术培训。因此,选拔的过程,也是对全国社会应急力量的一次“大培训”。

  科目设置贴近实战:培训选拔出专业能力强的社会应急力量

  据应急管理部公布的竞赛方案显示,根据我国灾情特点和救援需要,分别设置了破拆技能、水域技能、绳索技能3大类12个竞赛项目。

  据南都记者了解,这些竞赛项目贴近实战标准,竞赛场地也贴近实战环境,竞赛流程贴近实战进程。

  比如,破拆技能类竞赛中,包括:安全破拆,检验队员在通道受阻的建筑物顶部开创安全营救通道,进入受损的建构物内营救受困人员的能力;支撑,检验队员在判定为不安全的构筑物内,制作支撑系统,进入受损的建构物内营救受困人员的能力;顶撑和狭小空间破拆,检验队员在直径1米水泥涵管内破拆水泥预制板,搭建能供人员及担架进出的营救通道,营救受困人员的能力;直立车辆破拆,检验队员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置中的破拆救助实战能力。

  此外,竞赛还将考察社会应急队伍在水域救援、绳索应用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据介绍,在上述竞赛项目中,各参赛队伍将自主携带器材装备,自主确定救援方法。而竞赛的成绩评定将既注重救援成效,更关注救援安全。

  为确保竞赛安全,竞赛组委会专门设置了安全裁判员。103位来自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在绳索、破拆、水域救援领域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消防指战员已提前到岗,他们将作为安全裁判员为参赛选手保驾护航。

  安全裁判员的工作除了执裁竞赛,更重要的就是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每个器材是否符合竞赛要求,特别是绳索,一旦发现有磨损,将严禁继续使用。

  在破拆类项目,竞赛队员身穿的防护服是安全检查的重点,特别是狭小空间破拆项目,参赛队员将进入直径仅1米的水泥管道破拆水泥预制板,开辟人员及担架能够进出的安全通道。破拆过程中产生的碎石会撞击在队员身上,因此,对参赛队员个人保护装备,特别是头盔和护目镜将作为检查的重点。在水域救援项目,救生衣和潜水打捞装备也是安全检查的重点。

  优秀队伍“官方认证”:推动构建“大应急格局”

  此次竞赛,对胜出的队伍除了颁发奖状、奖牌外,还明确“在区域分类选拔中成绩优异的队伍,可在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统一指挥下,参与相应区域范围内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在全国竞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可在应急管理部的统一指挥下,参与全国范围内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这意味着,优秀的社会应急力量,将获得“官方认定”资质,今后将被纳入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这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为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救援,此前,各省级应急管理部门正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建立社会力量车辆跨省抢险救灾公路通行服务保障机制。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救援需要事先在社会应急力量抢险救灾申报系统中备案队伍和装备等情况,并通过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审核;灾害状态下,需要提出救援申请,由应急管理部或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同意后,通报本省交通运输部门组织沿线收费站免收车辆通行费,服务区还会提供优先加油、加水、餐饮、车辆维修等公路通行服务保障等。

  据应急管理部相关人士介绍,这一举措将为社会应急力量免费公路通行提供政策依据,有利于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提高通行效率,为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有力服务保障;同时,也将有利于规范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统筹指挥调度各类应急救援资源。

  而此次举办全国性竞赛,也是这一政策的延伸,进一步提高社会应急力量的专业救援能力和参与深度,推动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大应急格局。

  链接

  值班领导不在岗,报警无人处置

  应急管理部突击暗访

  7省化工企业曝隐患

  5月2日,南都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五一”前夕,应急管理部派出7个工作组赴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陕西、山东、四川等化工安全监管任务重的7个省份开展明查暗访,深入排查当前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暴露出值班领导不在岗、安全常识不及格、报警无人处置、光气泄漏吸收破坏系统未自动化控制等问题。

  据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此次明查暗访重点抽查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特别是涉及硝化反应和氯乙烯等高危企业,主要查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在岗在位、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及问题整改落实、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情况等。

  明查暗访组采取突击暗访方式,对企业进行了“解剖麻雀式”检查。同时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一同深入现场,对于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坚持“零容忍”,当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

  4月27日零时11分,工作组前往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的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夜查值班情况,发现当日公示的值班领导并不在岗,被抽查到的企业值班领导原本5分钟的车程距离用了近1小时的时间才赶到,应急响应不及时。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三联金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明查暗访组围绕危化品安全常识随机组织了一场闭卷考试,包括总经理在内的3人不及格,不及格率为50%。专家还发现氯乙烯罐区现场报警器数据漂移,氯乙烯压缩机厂房内报警器处于报警状态,却无人处置。

  江苏省蓝丰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建厂30余年。工作组检查发现,该企业问题多、风险高、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特别是该公司的光气泄漏吸收破坏系统未能实现自动化控制。随行专家指出,这一风险如果控制不住,极易造成事故伤亡扩大。

  为督促地方政府和企业落实整改责任,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真正警醒起来、落实下去,工作组及时向当地政府反馈了暗查情况。各地高度重视,地方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对相关企业依法进行了处罚,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隐患。有的地方还将工作组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通报同行业的其他企业,督促企业对生产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纠,确保风险有效防控化解。(见习记者 莫倩如)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