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荆楚网

江城“蓝天使”:武汉有支建筑工救援队

2019-04-22 10:26:44 来源: 荆楚网

队员们正在进行施救演练。宋枕涛 摄

队员们正在进行施救演练。宋枕涛 摄

  平日里,他们是一线建筑员工,与钢筋和混凝土为伍,在工地尽情挥洒汗水。遇到突发情况,他们脱下工装,携带专业救援设备,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角逐,奔赴各类事发现场参加紧急救援。

  他们是目前湖北省建筑业首支城市救援队——“中建·蓝天使”城市江城江城,发起人王永红是中建三局二公司华中公司员工。两年来,救援队已壮大为一支140余人的专业队伍,在国内公益救援界小有名气。

  “建筑人是离救援现场最近的人”

  17日上午11时,烈日高照。咸宁市咸安区一处建设工地上,一堂安全教育课堂正在进行。教练组是王永红和3名助手,接受培训的农民工和项目管理人员共30多人。

  “人在溺水的状态下能坚持几分钟?”王永红发问。“1分钟”“5分钟”“10分钟”……工友们众说纷纭。

  “这里有两件防水背心,哪位上来试着穿戴一下。”助手拿出两件橙色的防水背心。

  两名工人走上前,将背心穿在身上,王永红一顿“痛批”。一人把背心穿反了,反光条穿在里面,“这样穿,夜间落水,搜救人员发现不了你”;一人的背心穿得太松,“落水时你这种穿法,会导致背心脱落漂起来……”“小小救生背心,原来有这么多讲究。”工友们兴致盎然。接下来,王永红和助手给大家演示了溺水救援的技巧、注意事项,以及救援绳索、救生圈等设备的使用办法。“建筑业是意外事故的高危行业,建筑人也是距离救援现场最近的人。”王永红坦言,当前建筑行业,针对高空坠落、火灾、电击、中暑、心脑血管等常见意外和突发疾病进行的安全教育较普遍,但针对洪灾、溺水等突发事故的安全教育及救护设施却非常少见,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次意外结下的公益情缘

  身为建筑员工的王永红与专业救援联系在一起,源于他在2013年夏天的一次经历。当时,他开车从武汉赶赴湖南,看到一辆轿车打滑翻出护栏外。他赶紧停车跑上前去,但面对司机的求助,他急得满头大汗无从下手,所幸对方仅受轻伤。

  此后,王永红认识到了专业救援的重要性,工作之余他自学专业救援知识,去专业机构接受艰苦训练,还购置救援设备。那年底,他通过考核加入知名公益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

  2015年6月,“东方之星”号客轮在监利倾覆,王永红闻讯奔赴一线。3天内,他和队友们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在长江中来回累计400多公里,共搜寻到5名遇难者。

  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建筑行业突发事故多,何不组建一支城市救援队,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增强突发事故救援力量呢?2017年初,王永红提出了这一想法,得到了中建三局二公司华中公司领导大力支持,还拨付了一定资金予以支持。那年5月,“中建·蓝天使”城市救援队正式成立,专注防灾减灾教育、安全救护培训、安全演练指导、社会公益救助等4个领域的公益事业。

  近年来,救援队发展到140余人,他们中有公司领导,有项目管理人员,也有一线农民工。这些队员都经过了专业的救援训练,有的甚至专门奔赴上海、广州等地学习先进救援知识。

安全教育课上,王永红(右二)在示范救援要领。宋枕涛 摄

  两年参与重大救援20多次

  身着蓝色救援冲锋衣,戴上安全头盔,头盔上安有探照灯、防雾镜,这是救援队的“正装”。

  去年8月,黄陂一水库有人落水,打捞1个多小时未果。王永红召集队员,带上皮筏艇、三角钩等工具,连夜驱车100多公里赶到现场,经过4个多小时拉网式打捞,最终将溺水者打捞上岸。

  工地上的救援也是重点。2017年8月,黄石一工地顶棚发生坍塌事故,切割拆除时又不慎引发大火。王永红带队赶到现场,勘察现场险情、制定救援方案,还对现场人员开展安全防护教育。最终,垮塌建筑顺利拆除。

  成立两年来,团队参与重大救援20多次,接到求助最多的是打捞溺水者。王永红常自费购买一些专业设备,“至今自费购买的设备近10万元了。”

  专业的救援,得益于救援队平日的刻苦训练。大家常在微信群分享一些救援知识。每个周末,他们会拿1天进行集中的专业救援训练,如深井提升和绳索拉升、金属切割、支撑与顶撑、木工加工等。“工作虽然繁重,但加入救援队,感觉到了浓浓的责任心。”90后队员马有为说,参与各类救援,心情会格外沉重,但更加体会到生命的宝贵。“人这辈子不能只看你从社会得到了什么,更要看你给社会做了什么。”王永红说,用行动回报社会、用爱心温暖人心,人生更有意义。(记者吕锐 林永俊 通讯员曾纪君 童威)

责任编辑: 李雪芹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5559